学院简介

1.学院概况

传媒技术学院是武汉传媒学院设立的工学学科教学单位,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、广播电视工程、软件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,设有一个计算机基础教研室,面向全校新生开设《信息技术与素养》公共课程。学院现有在校生700余名,专任教师28名,特聘教师25名。

2.办学特色

学院坚持立德树人,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以高素质应用型传媒技术人才培养为主线,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,工程教育认证为标准,适应传媒技术发展需求,建设科学合理且具备传媒技术应用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;构建了由校内实践平台、大学生竞赛平台和校企融合平台组成的“多平台整合 项目化驱动 学用创相融”的实践育人模式。其中校内实践平台包含融媒体中心、数字电视、数字演播厅、嵌入式技术、OTT/IPTV、大数据、云计算等实验室和实训场所,用于支撑各类课程实验实践的需求;广泛开展大学生校内外学科、专业竞赛,组织参加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、“大唐杯”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、“蓝桥杯”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学科和专业竞赛;组建竞赛培训的指导教师体系,以赛促教,以赛促学,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、创新精神和协作能力;努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,搭载武汉光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,对接企业市场需求,布局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云计算、网络安全、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专业和学科方向,建立协同育人项目,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,建设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实验实习实训平台,通过大力实施项目教学实践,实现了学生“知识+能力+素养”的人才培养目标。

3.师资队伍

学院坚持以人为本,师资队伍建设始终处于学院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。经过多年培养和引进,已形成了由“企业专家+专任教师+行业工程师”组成的师资团队。通过“人才+项目”方式 ,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业务水平。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5%,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90%。特聘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90%

4.教学研究

近三年来,学院承担了国家级、省、市、校教学改革、研究项目20余项(国家协同育人项目5项、全国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、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项目1项、湖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等),获得湖北省一流课程1门,湖北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1门、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。项目驱动教学改革广泛应用于课堂和实践教学中,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,学生满意度较高;学院率先试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,并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、传智播客平台等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建立在线课程50余门,通过线上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,有效的提升了信息化教学效率和水平。学院教师发表教学改革、教学研究学术论文50余篇,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。校企合作单位16家,涵盖了1+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、众创空间校企联合实践培养项目、实习实训基地等,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。

5.人才培养

学院遵循“博雅 崇实 弘志拓新”的传媒校训,秉承“宽基础、强能力、求个性、重应用”学院人才培养理念,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,注重个性化发展,强化应用型人才能力素质综合培养。

学院教风学风优良,以赛促教,以赛促学,育人成效显著。近三年,学生在各类国家A类竞赛和省级专业学科竞赛中收获颇丰,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2项、省部和中南地区级奖项130余项。近三年,在校师生团队开发完成并上线使用的信息技术型项目共8项(校园招聘小程序3项、毕业展小程序1项、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小程序1项、新生入学人脸识别小程序1项、武传普通话录音教室预约管理系统1项、宿舍管理系统1项)。毕业生考入华中师范大学、武汉纺织大学、武汉工程大学、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就读研究生,优质毕业生进入中国广电集团(湖北、浙江)、中船重工等10余所世界五百强企业就职,毕业生就业率达到预期目标。

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©2020武汉传媒学院  鄂ICP备14006246号   技术支持:京伦科技